2012年8月18日星期六

青光眼(Glaucoma)(4) - 病例1


曾有一名病人向一位很有經驗的西醫眼科醫生詢問關於中醫治療青光眼之意見,該位西醫就回答:「我十年前的書都丟掉,何況是成千年啲嘢!」。可將這句說話概括為:新比舊好!

醫學上新知識都是從舊知識累積加以發展而成,但有些時候我們也要借助舊東西/方法去達成治療目的。例如西醫也會再用一些早期發明抗菌素治療新藥所不能治之細菌疾患。所以舊知識或方法不一定對我們沒有幫助,最重要是它對患者安全又達到治療效用就是了。另一方面亦反映出中醫不被廣泛認識,現今中醫亦不斷會將新知識融入於診斷及治療當中。以中醫眼科為例,我們都會利用現代診斷技術、病理及藥理研究作參考以輔助治療。

以下簡單用兩個病例去表述中醫眼科在治療青光眼的效果。

病例一:這位患者於2009年底診斷患有"正常眼壓青光眼",當時患者選擇單純以中藥治療,並於1年多時間內進行數次視野檢查(圖1-3),可見視野檢查指標有所改善(MD:由-7.44dB升至-2.53dB,趨勢線在統計學上亦有意義),與以往西方醫學認為青光眼已損失之視野不能恢復有相異之處,這可能是其他學者/研究人員對治療青光眼這病的新認識。但其機理暫不在此討論。



圖1 診斷初期視野檢查



圖2 治療1年多後視野檢查



圖3 治療期間視野變化趨勢


病例二(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