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星期日

青光眼(Glaucoma)(1)-簡介

"青光眼"之命名,"青光"意指患眼眼珠呈青綠如烟之色。患者有此症狀,眼壓必然是處於高水平,角膜因高眼壓而水腫不清並呈現青綠混濁顏色。角膜水腫導致視力變差,更伴有眼痛、虹視(向光源注視可見彩虹色)甚至頭痛嘔吐等症狀。

隨醫學界對
青光眼認識日深,其定義及病理亦有所更新。除上述急性青光眼症狀外,更有症狀不明顯之慢性(開角/閉角)青光眼,亦有正常眼壓青光眼,更有因類固醇、糖尿病、虹膜炎外傷等繼發性青光眼等。

以往認為青光眼是由於高眼壓而"壓壞
"視覺神經細胞,繼而影響視覺甚至失明;時至今日,醫學界發現高眼壓不一定是青光眼,而眼壓在正常範圍又可以是青光眼(曾有文章提出眼壓21mmHg是否眼壓過高分界線;刊載於 Wilson MR., The myth of "21", J Glaucoma. 1997 Apr; 6(2):75-7.)。青光眼之診斷依據最主要是患眼有視神經損毁及視野缺損(下圖為青光眼視野檢查結果),眼壓當然亦是一個重要指標



現今對青光眼成因仍未有確切定論,但一般有三個因素:眼壓過高、視網膜微循環障礙、及視網膜神經節細胞病變。

西醫治療青光眼主要利用滴眼藥水或口服藥物把
過高眼壓降低,如未能有效控制,則會施行手術,把房水導出,防止過高的眼壓損毀視神經,引致視力或視野減退。

青光眼一般對應中醫眼科病之"五風內障",包括綠風內障、青風內障、烏風內障、黃風內障及黑風內障。上述疾病診斷皆以眼珠顏色及臨床表現作為診斷依據。臨床以"青風內障"及"綠風內障"常見。診斷及治療則以中醫辨證論治作為基礎進行治療。

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