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9日星期日

青光眼(Glaucoma)(3)-中醫眼科治療


治療原發性青光眼,西醫常用降眼壓藥水減低眼壓對患者之影響,這是一個重要治療方法,尤其對於高眼壓患者。有不少患者控制眼壓一段時間眼壓會再次上升,病者就可能要轉換或加用其他降眼壓藥水,如眼壓未能穩定控制於較安全水平,病者則可能需要動手術控制眼壓。
早前一篇文章所述青光眼有三個可能病因- 眼壓過高、視網膜微循環障礙、及視網膜神經節細胞病變 。臨床上有不少眼壓控制良好或患有'正常眼壓青光眼'之患者,視野持續減退或變壞,我個人則會按中醫眼科理論並針對後兩個病因作為治療方向。治療以中藥為主,部份較嚴重之病人會建議進行針灸治療。 




中醫眼科治療以辨證論治作為診治依據,此病外眼並無異常,屬瞳孔後疾患,中醫眼科將此病歸類為瞳神疾患(位置為瞳孔後)。在中醫眼科五輪學說(上圖為其五臟歸屬)當中,瞳神(瞳孔)屬腎,肝腎同源,故治療時首先考慮治肝腎(請注意中醫之"肝腎"並不等同於解剖時所能觸及之肝臟與腎臟),當然亦可有其它治法。如眼壓偏高時,則會加用利水滲濕方法以輔助西藥降眼壓作用。由於大多讀者沒有足夠中醫眼科背景,為避免混淆,在此不會詳細討論治療思路或理論。

我們治療時有不少常用治肝腎之明目藥物,如枸杞子、女貞子、石斛等。現代藥理研究亦證明部份中藥有保護神經節細胞 (如杞子) 及改善視網膜微循環作用,以減輕青光眼對視神經的損害。

當然這些研究並不能完全反映中醫眼科治病優點,因她有一個歷史悠久理論背景,而且跟西醫學有不同哲學及方法學,所以單純以單一藥物研究並未能完全反映中醫眼科治病的效用。從西方醫學角度,認為青光眼導致視野喪失不能回復,但有一部份青光眼患者經中醫眼科治療後視野檢查是可改善的。這個是什麼道理?其中一個猜想可能是用中藥後將損壞視網膜神經節細胞救活,但其機理則有待研究人員深入研究。臨床醫師主要是保護患者視覺,因視野保存及改善,對青光眼患者是最重要的事情。

現今研究學者都積極地去發掘中醫藥對治療青光眼及其他神經疾患,有部份更會利用其他研究結果嘗試於治療眼科疾患。



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