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3日星期五

"電腦眼"?



近日看到一則網上新聞報導,關於用電腦所引致之眼疾-“電腦眼”。醫學上正式名稱應是“電腦視覺綜合症” Computer vision syndrome (CVS)。此綜合症發生之原因多為長時間觀看電腦,欠缺適時休息。症狀包括頭痛、頸痛、疲勞、複視(重影)、對焦困難等。

而中醫亦沒有“電腦眼”之病名,較合適診斷應為中醫眼科病中之“肝勞”。病因主要是持續注視近距離目標,用眼過勞而出現眼脹、頭痛、視物不清、眼乾等症狀。基於中醫理論目為肝竅,故名“肝勞”。《醫學入門.雜病分類‧眼》謂:“讀書針刺過度而痛者,名曰肝勞,但須閉目調護”(註:"針刺"意思是。清楚講述疾病病因,及其改善方法。
本病發病機制多由久視勞心傷神,損血耗氣,或勞瞻竭視,肝腎精血虧耗,不能濡養目竅引起。素體虛弱,氣血兩虧或肝腎不足者,而發本症。

肝勞一般好發於學生及長時間用眼人仕。當中以身體屬虛證為多見,故以補益方法為基礎,治療時多以內服中藥為主,亦可配合針灸調理氣血,而達到治療目的。

中醫處方用藥時會針對其疾病發生機制定立治法選用藥物;如氣血不足則補氣養血;肝腎虧虛,則補益肝腎;如對焦困難或頭、頸痛則可酌加舒筋活血通絡藥物,眼乾則加生津養血之品等。

此外,眼科檢查亦為重要。患者如為年青人應要檢查雙眼協調功能,是否有顯性/隱性斜視;而三十多歲或以上患者,亦要考慮是否老視(老花)等問題而加重其症狀。治療時亦須病者配合,工作/視物時要有定時休息,如每用眼半小時休息5-10分鐘。多方面配合加上合適治療方能令症狀減退及痊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