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7日星期六

中醫難點,也是特點

早前講了一堂課介紹中醫眼科。當中嘗試提出了中醫幾個難點,這些難點往往使人認為中醫不科學,也沒甚麼了不起的療效。

但這些難點其實是中醫學特點的其中一個方面,視乎人們對她有多了解及能否用較全面角度去認識探索及評價。


難點 1:無硬性既定治療法則

從中醫角度看單純一個感冒,在不同季節或地域都可以有不同表現,中醫會按情況以不同治療法則進行治療。風熱證,用疏風清熱法;風寒證:祛風散寒法;表寒裡熱:祛風散寒清熱法等等。同時亦會按病情發展變化而調整治療方向。

若以感冒這疾病為出立足點,一般看法就應該用治療感冒已既定的單一法則進行治療,但中醫並不是這樣。中醫會先判別病者在感冒中屬那種證型(病者當時身體狀況的概括)為出發點,去針對病者身體狀況定立治法(如上所述例子)。所以治療一個疾患並不會有既定單一治療法則(但可有基本原則及思路),而是按病者身體處於不同狀態定出不同治療原則。

這是中醫學隨證治之」及因人因時因地制定治療法則的特式。


難點 2:不同病者患上同一種病,相同的療法卻有不同的療效

如上所述中醫按身體狀況而作出相對應治療。不同患者雖患上同一種疾患,因身體狀態並不相同,需要使用不同法則治療。所以用同一個治法未必可治癒每一位患者。

這是中醫學辨證論治」的一大特點。


難點 3:不易掌握及不易理解

對於部份不熟悉中醫學的人士,可能會認為單單開個處方或加些針在身上難以治病。或可試試換個角度看,單單開一個處方或加數針就能處理不同疾患,那是否又很厲害呢?

在剛開始行醫時,在治病時經常會遇到一些不知如何入手的疾患。雖完成了數年的中醫訓練又通過考核,但實際處理病患時也會常碰上這類情況。

這也是中醫特色的另一面,因她治病不單講求治療方法,而更重要的是治病思路。這個需要不斷學習鑽研發掘鍛鍊出來的。

所以在理解中醫時,可以試試以不同角度去欣賞這寶貴而又實用的醫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