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星期三

從師點滴 (六) - 老師來訪

於春節前廖教授來港探訪多年來在港認識的朋友及師生,當然每天也在她身旁打點安排。他兒子打趣地說:偉傑因妳來港而休診,每天損失不少收入!不過我認真地答到沒有他媽媽,我也不能當上今天這有意義的工作,更讓我將興趣成為自己的事業。

得知老師國內其中一位徒弟已出版了一本關於她眼科經驗的書藉。此外,還有另外兩位正在編寫關於她的治病思想及其臨床診治經驗等書藉。

而我早前也得到她的首肯讓我寫一本關於她治病思路傳承的書,今次來港再次鼓勵我,終於使我積極地開展這計劃。雖然她已有不少學生寫關於她的文章及書藉,但她仍然鼓勵我們大家這方面的工作,因她認為每位學生從她所學到的都不儘相同,各人都會從不同角度理解及演繹。

譬如,其他的學生都是國內的教授及醫生,主要從事中西醫結合治病工作(包括處方中藥、西藥及進行各項手術治療方法等),他們所寫的就從中西醫結合治療這方面作為骨幹。而我在香港則是學習她的治病思路及單純利用中醫藥治療,看似有點吃虧。其實單純以中醫作治療手段有不少好處,因純利用中醫方法治療,讓我對中醫治療疾病的局限及優點有更深了解,從中反覆揣摩,使我積累更多臨床經驗。

今天已開始了新工作,就是把老師的治病思路加上自己的領略及體會,用病案展示出中醫眼科特色有趣任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