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2日星期日

患者配合(續)

以下為早前在"患者配合"一文中提及過的青光眼患者。


患者30多歲,於2012年3月首次求診中醫眼科。 
患者於1997年被診斷雙眼青光眼,當時眼壓曾達40mmHg,滴用降眼壓藥物後眼壓控制視野持續縮小。1999年左眼行激光降眼壓術;2008年右眼行抗青光眼手術;201111月左眼亦行青光眼手術,術後眼壓降至6-9mmHg,但因眼壓下降後視網膜皺褶導致左眼視物不清及變形而到來求診。

檢查:
戴鏡視力:
  右:0.8-2
  左:0.05+1
眼壓
       右:16.7 mmHg          
       左:7 mmHg

治療:
服用中藥,初期覆診共三次,共服20劑。其後患者於3月底未再有中醫覆診

2012年5月3日再次求診時,病者報告因左眼視物不清,於329日左眼再行"縫合升眼壓"手術,術後左眼眼壓曾升至50mmHg兩天,直至421日才回落至13mmHg。

戴鏡視力:
  右:1.0-2
  左:0.2+2


上圖為左眼視盤於"縫合升眼壓"手術前時攝(3月26日)


上圖為左眼視盤於"縫合升眼壓"手術後時攝(5月3日)


雖左眼後視力略有改善,但患者自述左眼視物如雪花樣。從上兩幅相片可見此段期間視杯擴大,反映視神經損傷加重。

此後患者定時到來覆診。雖初期未按指示服藥及除掉不良生活習慣,但後期則已明顯改善(於"患者配合" 一文中已提及),並持續服用中藥治療。以下為其視野檢查結果:


                         
2011年8月11日右眼視野檢查



 2014年1月18日右眼視野檢查

2011年8月11日左眼視野檢查 

                            
2014年1月18日左眼視野檢查




2011年8月11日視野檢查(中醫眼科治療前7個多月),左眼 MD (Mean Deviation) 分別為 -18.52dB 及 -21.12dB。由首次診症起曾多次建議病者進行視野檢查未果,病者終於在2014年1月18日進行了視野檢查,左眼 MD (Mean Deviation) 分別為-15.31dB 及 -18.71dB。因患者左眼術後視力欠佳以致 Fixation losses 較高,左眼檢查 Reliability 亦變得較不可靠。

從西方醫學角度,一般青光眼患者視覺及視野隨時間過去只會變差。但此患者雙眼視野檢查結果顯示,雙眼 MD 及 VFI 指標比中醫眼科治療及手術前均有改善。當時病者轉述其西醫認為左眼 Reliability 指標較低,結果不合理,所以不可作準,但未有解釋右眼視野 MD 等指標改善。

由此病者檢查可見,他的視野功能並沒有因青光眼疾患及兩次手術而變差,反而經多時治療後有所改善。
若單從西方醫學角度去理解及判斷,這結果是不能理解。過往自己未學習及接觸中醫眼科前,遇到這類情景,相信也會懷疑是否檢查誤差、偶然等,但經過親身去學習、觀察、實踐,印證中醫眼科治療對眼疾有西醫學以外的優點。(可參考其他青光眼文章)

所以過去多年,都會將一些疾患資料整理後,再簡單寫成一些文章及書本。除希望讓多些人認識中醫眼科優點外,更希望可讓西醫見到中醫眼科特點,因為中西醫眼科可互補不足,只要多些了解去互相配合,就能為患者提供更好治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