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7日星期二

黃斑病變中西醫配合治療體會

早前在一個中西醫治療黃斑病變研討會上,一位為西醫眼科醫生的主持人問及:「我不懂中醫,想問中醫如何建議黃斑病變患者接受中醫治療或轉介往西醫治療?」

這主持人提出這問題非常有見地,因為沒有太多人認識中醫眼科及其與西醫眼科配合之優點,而且亦是一個中西醫配合治療的一個重要前題。

在座人仕都嘗試討論這個問題,我個人亦嘗試根據對這方面的知識及經驗發言如下:

簡略舉了幾個屬黃斑病變例子:

年齡相關性(老年性)黃斑病變
  如屬乾性 ― 西醫眼科在這方面暫時還未有有效方法治療,中醫眼科可改善病者視力
  如屬濕性伴有出血滲出 ― 需要西醫眼科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治療 (Anti-VEGF Therapy),同時配合中醫眼科治療,部份長期注射該類藥物病例可減少注射次數,甚至不用再次注射。

中心性漿液性脈絡膜視網膜病變(黃斑積水)
  西醫治療一般以觀察數月為主,其後再考慮利用光動力治療 (Photodynamic therapy)。而中醫治療可於早期介入,減輕積水以改善視力。

黃斑出血
  部份沒有新生血管性黃斑出血,均可用中醫眼科治療,用以止血及加速出血重吸收。

黃斑裂孔
  如黃斑裂孔屬第一、二期,因不屬手術治療適應症,則可於此階段嘗試中醫治療,有望恢復。如持續惡化發展成第三及四期時,則無可避免要考慮手術治療,一般建議手術後利用中醫治療善後以爭取最佳復原機會。

以上謹屬個人意見。如遇上相關問題,請徵詢你的醫生或中醫師意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