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星期二

從師點滴 (十) - 十年

十年時間在人生中不算一段短時間,用來跟同一位老師學習同一樣東西好像有點奢侈,但跟隨廖品正教授還是不夠。雖跟隨她十年臨床並已掌握大部份她的治病思路及經驗,但她的經驗是由她深厚中醫基礎及長期努力點滴累積而成,所以尚有很多東西可以跟她學。

她的經驗不能單用文字、書本等東西就能掌握得到,而是要親歷其境方能領會,這也是學中醫的一大特色吧!如臨床時面對一些未曾遇過的疾患,這些親身體驗都給我指引為患者治療。相信有不少醫師都有類似經驗,看病開方時突然會有一條處方或一個治法閃過腦海,經仔細思索最後都認為是最合適的處方或治法。題外話,可以看看 Malcolm Gladwell 寫的 "BLINK" 這本有趣的書,它解釋為何一瞬間的反應就能作出正確的決定。

每次我有問題問廖老師時,如「為何用這藥?」「為何用這治法?.」… 她都會細心解釋而且有根有據,一張方子不會多用一味無謂藥物。八十年代初,當時中國剛開放,西醫知識及技術在國內並不普及,但看她在當時所主編的全國教材(五版)已有不少先進西醫學診斷技術資訊包含在內。該書雖以中醫眼科疾患為題,但當中蘊含了不少西醫學病理知識,用藥加減亦有顧及該病宜忌等,可見當時她已有着高瞻遠矚的視野。

近數年
沒機會跟她臨床,但每年都會見她一至兩次,每次除閒話家常外,當然會講講中醫事。約兩年前冬天她到了三亞避寒,我到當地跟她見面,當時把我所準備出版的書給她過目。因早前找不到「復發性角膜糜爛」(Recurrent Corneal Erosion)對應的中醫病名,我就問她是否可用「翳證」作為其中醫診斷,她說:「可以。但《證治準繩˙雜病》裡有這病,稱為『聚開障』或『聚散障』」她就找了本《中醫大辭典》出來指給我看:「又名聚散障、夜星聚散、星月聚散、浮萍障、時發時散翳。多由肝腎陰虛,虛火上炎,或陰虛兼濕熱所致。症見黑睛生翳,〝或圓或缺,或厚或薄,如雲似月,或數點如星,痛則見之,不痛則隱,聚散不一,來去無時,或月數發,或年數發〞(《證治準繩˙雜病》)……」。可見她雖說避寒,但仍帶備所需書籍及工具繼續工作,另也可看到她的中醫眼科知識淵博。

她這些豐厚知識並不是單從跟師時獲得,而是真的下過苦工才有這樣的成就。我這十年實在很化算,因為我只用十年就能獲得她多年累積下來的知識及經驗,真的很值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