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星期五

從師點滴 (八) - 中醫與耶穌

中醫跟耶穌有甚麼關係?
我是因學中醫才信耶穌!

過往一直給人都是一個較理性的印象,自己也這樣認為。過往以眼看為實去理解或判辨事情,沒有事實根據或憑證時均不會隨意相信。


由於當年對中醫理論及其哲學產生了興趣,故此入讀了浸會大學一個課程,看看究竟是甚麼東西。學習後發現這科相當有趣,跟以往所學所知的不一樣,甚麼風寒暑濕、肝心脾肺腎都好新奇....

此後,繼續讀第二年,就遇上老師廖品正教授。在中醫眼科見習前,還是看不起中醫眼科這門學科,相信絕大部分同學及中醫師也有同感吧!


有一次跟廖老見習,遇上一位西醫眼科診斷為〝乾性黃斑病變〞病人求診,患者視力下降。從西方醫學角度看,此病視力變差後就不會改善,而且沒有有效藥物能控制或改善病情,這是我當時一個很根深蒂固的觀念。當時廖老開方讓患者服一、兩週中藥後再來覆診。患者覆診時視力已恢復至正常水平,這事令我很震撼,同時又覺得很興奮!震撼是因這事跟我認知的完全不一樣,興奮是因覺得這科很有趣,將會有更多新東西學習鑽研。自此次之後,我就要求繼續跟隨廖老臨床。當然她沒有拒絕我,因她是一個有教無類的好老師,凡願意學的學生她都會教,於是我就開始踏上這條中醫眼科路。此後一年復一年,每次都看似有學不完的東西,非常新鮮及「過癮」!更讓我見識更多以往認為不可能的事變成可能。

在這過程中,讓自己知道自己實在太「井底」。若以自己的有限去評估未知或更高的智慧時,我們只會局限了自己。自此,我就開始放下自己一些主觀偏見去多觀察週邊的人和事,讓自己擴闊了眼界。


中醫有個特別的地方是它是一個概念性理論,
建基於中國傳統哲學思想,經反覆臨床實踐經驗累積而形成的理論。你不能利用實物或顯微鏡知道甚麼是風寒暑濕,也找不到甚麼是木、火、土、金、水,也不能用生物學知識去認識五臟六腑或經絡等東西。因為古人利用自然界不同現象及身體不同表現,將身體功能、體質及病理表現歸納成為中醫理論。

譬如突然咽痛失聲,中醫可透過"少商"放血(穴位位於大姆指指甲角附近)瀉肺經熱毒,而使咽痛消失及聲音恢復。雖現今未能有效找到經絡存在,但透過其理論及方法就能證明它們存在的客觀事實,只是未有合適方法尋找及認識到它們

另外,中醫有有諸內,形於外
這個概念,即有些事物可透過觀察其外在表現就可知其性質、特性及本質。正如《靈樞‧本藏篇》說:"視其外應,以知其內藏,則知所病矣"。這是一個很特別去探究事物的方法。

在信仰方面,我透過學習中醫得到了這些啟發,亦讓我改變了觀察與理解事物的方法及角度。令我見識到這位神雖捉不到又摸不著,但又可從週圍發現祂的作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