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9日星期日

從師點滴 (七) - 播種、澆灌、收割

春節前老師與兒孫來港,與我全家人一起吃團年飯,實在高興不已,因大家早已把對方看成自己人。
她經常比喻自己到處教學是一個播種人,目的就是為了宣揚中醫眼科, 希望將這寶貴知識得以保存及發展。
席間她再次提到她很高興可以在香港這地方播了「我」這粒種子,她已很心滿意足。過去她亦對她很多的朋友、大學裡的同事、徒弟們也提起我這粒「種子」,所以她有很多我不曾認識的朋友都知我這人存在。
當時除謝謝她的提攜,還向在旁的太太表達多年支持的謝意,還把她比喻為澆灌之人。在坐還有一位很要好的老師,同時也是廖老好友,曾因虹膜炎經我治療,這老師就將自己比喻為收割的人。
可見要培養一個醫師要有多方面配合與支持,除個人素質外還要有老師教導(播種) 、家人支持(澆灌)、臨床實踐(收割,病人得以治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