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5日星期五

從師點滴 (二) - 抄方

學習中醫的同道都會抄過不少老師的處方,相信大家都懷著不同心情或目的去抄。有些可能是用心學習、有些是為交功課、有些是跟診時打發時間、也有些會特意記下老師的基本方準備將來看病時用得上等等。

在開始跟廖老時,當時病歷還是用手寫記錄及利用複寫紙 (即‵過底紙′) 複印處方到病歷上。因那些複寫紙‵不出色′,雖然自知字體醜陋,但都硬著頭皮問廖老可否為她抄寫處方,她毫不猶豫讓我從病歷抄寫處方到病人的處方箋上。

自始她看病時我就為她抄寫給病人的處方,同時又為自己抄下每位病人的病歷、治則治法及用藥等一切在自己的筆記簿上,每天完成門診後整隻尾指上都留下深深的墨水痕跡,每次回家時小女兒都會問我因由。

還記得抄方初期,廖老叮囑我抄方並不是要死記老師的處方,而是在過程中摸索及學習老師治病的思路。

抄了一段時日,加上門診後溫習及有她的指導,已開始明白處方之方義及治法,亦漸漸揣摩到她治病的思路、藥物加減等。亦觀察到廖老對不同疾患有不同治療原則,而各種疾患處於不同階段都有不同治法及用藥特色。

我認為抄方是一個學習中醫的好方法,能鍛鍊臨床基本功,又有助掌握老師們用藥規律,有助提升臨床水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