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星期二

杞子與中醫眼科

中醫藥(包括針灸)在國際上都有很多學者積極參與研究,而西醫治療研究亦有不少開始以個體化治療作為研究基礎,與中醫二千年辨證論治思維更接近,可見過往中醫治病思維有其獨特前瞻性。

坊間有不少人喜歡用枸杞子煲湯、泡水作保健用途。亦有不少研究人員單獨利用它作臨床實驗以觀察對眼睛及腦神經疾患之作用。近年有不少研究報導指出於動物實驗中枸杞子有視網膜神經及微循環系統有保護作用,以下為幾個近年研究報告:

Li SY, Yang D, Yeung CM, Yu WY, Chang RC, So KF, Wong D, Lo AC., Lycium barbarum polysaccharides reduce neuronal damage, blood-retinal barrier disruption and oxidative stress in retinal ischemia/reperfusion injury. PLoS One. 2011 Jan 26;6(1):e16380.

Mi, Xue-Song, et al. "Protection of retinal ganglion cells and retinal vasculature by lycium barbarum polysaccharides in a mouse model of acute ocular hypertension." PloS one 7.10 (2012): e45469.

Tian, Xue-Min, et al. "Impact of Lycium Barbarum Polysaccharide and Danshensu on 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in the process of retinal neovascularization of rabbit."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phthalmology 6.1 (2013): 59.

Yang, Di, et al. "Lycium barbarum extracts protect the brain from blood-brain barrier disruption and cerebral edema in experimental stroke." PloS one 7.3 (2012): e33596.


在中藥學方面,枸杞子性質味甘、平;主要作用有補腎益精、養肝明目,潤肺止咳。由於它的藥性溫和又有補益作用,故很受大眾歡迎。過去亦有不少研究證明枸杞子或其提取物對調整免疫功能、降血糖、降血脂、抗脂肪肝、抗腫瘤、造血系統生成白細胞等都有其正面作用。

在中醫眼科中,它只是其中一種明目藥物,其他常用明目藥物還有決明子、菊花、女貞子、菟絲子、楮實子、蟬蛻、石決明、密蒙花、牛蒡子、五味子等等。這類中藥雖同是明目藥,但它們屬性並不一樣,如決明子可清熱明目潤腸通便,而菊花則可疏散風熱
平抑肝陽清肝明目清熱解毒;石決明則可平肝潛陽清肝明目;五味子有收斂固澀益氣生津補腎寧心,可見雖同為明目藥但藥性却不一樣。

在治療眼疾時,跟西醫學不一樣,我們並不會以特定病症而選用特定藥物,或將所有明目藥物都開進方裏。反而是以每一位病者作為單一個體為基本,他們都要經過眼睛檢查及中醫四診-望、聞、問、切等,並根據中醫眼科理論綜合分析病者體質及眼疾發生之主要矛盾,才可定立治療法則進行治療。整個過情都是以中醫辨證論治為核心,方能發揮最佳療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