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星期六

需要發展中醫專科

近日受一本中醫藥雜誌邀請寫一篇關於中醫的文章,現轉載如下:

以下有兩個眼疾例子:
多年前學習中醫時,有位西藥控制眼壓穩定之青光眼病人,求診於一位治療咳嗽了得的醫師,服藥不足一星期眼壓由十多毫米汞柱(mmHg)升至廿多毫米汞柱(mmHg)接近三十,自此眼壓難再受控,視力及視野持續減退直至接受青光眼降眼壓手術。
有個視光學老同學問我關於她姪兒到一個針灸醫師治療屈光性弱視,當時小孩已被西醫/視光師確診,並建議長時間佩戴眼鏡作為其治療方法。但該名醫師強烈建議病者父母不要讓小孩配戴眼鏡。由於非常信任這位醫師,他們跟從其建議。

例一,經服用中藥後,原先較穩定眼壓意外地升高,而致病況持續變差,實在事與願違。中醫有部份治法及藥物有升高眼壓效果,如醫師對該疾患認識較深,則可能避免發生類似情況。
例二,屈光性弱視之病因是由於屈光不正,使影像未能清晰地投射於視網膜,導致視覺系統發展受阻而視力低下。普遍認為於9-10歲後就難以治癒,這種弱視最重要就是早期配戴正確度數眼鏡刺激視覺系統加速發展,以減少影響日後視覺功能,配合針灸則有更快更好效果。
配戴眼鏡並不影響針灸效果,反而能更有效針對病因。而病人家長因信任該名醫師而減低病者治癒機會,實在無奈。

中醫學博大精深,涉及範圍廣泛,要求每位醫師對每科疾患都有深入認識是不切實際。辨證論治是我們治病之重要基礎,辨病對部份疾患也是重要的治療方法。不同疾患都有其特定轉歸癒後及治療法則,故此醫師對專科疾患有深入認識就更能提高療效,發展中醫專科能令醫師能更加專注及深入探究治療方法。

另一方面,在香港要提升中醫認受性,我們必須要有紥實中西醫學知識、卓越臨床療效,利用國際醫學語言去表達及介紹中醫治療優點及效果,方能有理有據發揚中醫文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