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星期日

結膜下出血(Subconjunctival Haemorrhage)-中醫眼科診治

    結膜下出血是一個常見而又較簡單之眼科疾患,不少病者因其外觀而擔心影响視力,其實這病一般不會影响視覺,一般2星期內可自行消除,當然亦有部份患者例外。部份患者症狀明顯,如眼有異物感不適。如反覆發作,則要考慮會否有循環系統疾患(如高血壓) 、 糖尿病等疾患。

臨床表現為眼白(白睛)有點/塊狀出血,嚴重患者整個白睛可變成血紅色(如以下病例)。中醫眼科病名為"白睛溢血"。
下例為一位七十多歲女仕,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等疾患,因心律不整須服用薄血藥物。圖1及2為患者出血後首次診治,因出血量較多,患者有明顯眼部異物感;服用中藥處方3天後(圖3),結膜下出血明顯減退,並於7天後出血已完全重吸收(圖4),可見中藥對這類出血疾患有明顯幫助。



圖1: 第一天

圖2: 第一天
圖3: 第三天


圖4: 第七天(康復後)

治療此疾患時,中醫眼科會用五輪學說(圖5)作考慮,出血病位為氣輪屬肺 (請注意此並不等同身體內的肺器官),再按辨證論治作治療指導。以此病者為例,主方用上退赤散加減,瀉肺散血;另因患者平素脾腎不足酌加健脾益陰藥物作治療,而收到快捷療效。

圖5: 五輪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