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5日星期日

青光眼(Glaucoma)(2)-中醫眼科診斷

青光眼是一個持續損害視覺神經之眼疾,已壞死神經細胞不能再生,常見慢性青光眼因症狀不明顯,就容易使人掉以輕心,通常患者到後期視野缺損較嚴重時方會發現及予以重視。故此,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對青光眼患者是避免視覺損壞之關鍵。

青光眼一般可對應中醫眼科疾患中之"綠風內障"及"青風內障"。此兩病名首次記載於太平聖惠方》。定義如下:
綠風內障:眼珠變硬,瞳神(瞳孔)散大,瞳色淡綠,視力嚴重減退。
青風內障:起病無明顯不適,逐漸眼珠變硬,瞳色微混如青山籠淡煙之狀,視野縮窄,終至失明眼病 。


上述症狀主要為青光眼較後期症狀,例如眼珠變硬或瞳色變青變綠代表眼壓已升到相當高程度,視野一般早已明顯受損,所以單純以傳統中醫眼科定義不易涵蓋早期青光眼。現代檢查有助我們早期診斷,結合現代科技及病理知識不但能補充我們過往不足,還使診斷更準確,才能有的放矢。



診斷青光眼主要有兩項重要依據-視盤形態(圖1)視野缺損檢查(圖2)(圖3 為視野檢查儀)。其次是眼內壓(圖4與5是量度眼內壓儀器)


青光眼視盤

圖1 青光眼視盤形態


圖2 青光眼視野缺損


圖3 視野檢查儀


非接觸式眼壓計
圖4 非接觸式眼壓計




圖5 接觸式眼壓計



圖6 房角鏡


當青光眼診斷成立後,還要分類-開角型 閉角型 (圖6 利用房角鏡檢查) 或正常眼壓青光眼等。其後,就要按其症狀作出中醫診斷,再按中醫眼科理論辨證分型作出治療。

現代診斷技術有助我們有效地診斷早期青光眼,填補以往中醫眼科不足,現代中醫眼科將它們歸屬於四診內容,對診治早期青光眼是有其必要及重要性。


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