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星期三

有那些眼疾可用中醫眼科治療?

大多數人有眼部不適都會到西醫眼科處求診;當有人聽見"中醫眼科"這名詞,通常會問"是什麼?"、"可治什麼病? 近視? 老花?"。其實中醫眼科可治療大部份眼疾,但需要手術治療的患者就要找西醫了。中醫眼科長處就是部份西醫未有有效治療方法(如乾性黃斑病變 動眼神經麻痺(Oculomotor Nerve Palsy)等)之眼疾或未能作出西醫診斷的眼疾都會有幫助 。

舉例說,西醫眼科治療正常眼壓青光眼,一般會處方降眼壓眼藥水以減輕其中一項不利因素,並普遍認為已喪失之視野不能回復。有一部份患者經中醫眼科治療後視野可有所改善(下圖為一位正常眼壓青光眼患者,經中藥治療後之視野改變部份資料),臨床較常見視野有明顯改善的患者大多是一些較初期 的患者。雖然中醫眼科對部份患者能改善其視覺功能,但其機理仍需要研究人員進一步探索。 從中可見兩個醫學觀點有所差異,治療取向及優點都各有所長;若能普及中西醫學互相配合,則實在是眼疾患者好消息。












作為臨床醫師,目標很簡單,就是要保護患者眼睛及視力。因健康的眼睛對眼疾患者極為重要,尤其對於後期嚴重眼疾患者更為寶貴。治療上,適切治療是醫治病者之關鍵,可減輕患者身心及經濟負擔。故此,無論是西醫或中醫方法,只要合適而有幫助都應向患者建議並清楚解釋利弊,並讓他們作出合適選擇。

基本上,中醫眼科對大多眼疾都有療效 ,如角結膜疾患、虹膜炎、視網膜及視神經疾患等。當然療效則取決於疾病本質 、病者體質、正確治療方案及方法,更要有病者充分配合。有部份眼疾需要中西合用方能取得更好療效。

以下情況 (主要需要手術治療) 一般會建議尋求西醫眼科方法治療:如中晚期白內障、眼壓控制不佳之青光眼、視網膜穿孔或脫落、黃斑穿孔等,這些病就必須找西醫眼科手術治療,但手術則可利用中藥調理以減輕手術後不適症狀及加快其復原。

以下眼科情況則會建議中醫眼科治療:眼科手術後調理或手術後效果欠佳、乾眼症、黃斑病變(乾性)、黃斑水腫飛蚊症、青光眼、視網膜色素變性、退化性眼疾、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糖尿上眼)、功能性眼部問題(檢查時未發現有病理改變,如視物不清、視物疲勞、視物昏花等)、視神經病變、神經麻痺所致斜視及一些西醫不易治癒之疾患。

有部份眼疾亦建議雙管齊下,如青光眼(眼壓過高/繼發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虹膜炎、眼外傷、視網膜出血 、黃斑病變(濕性)或出血等。

以上僅為一些個人醫療意見,如你有任何疑問,請向醫生/醫師查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