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星期四

中醫眼科簡介

在香港,中醫眼科並不為人熟悉,巿民大眾或其他醫療專業都未曾接觸或聽聞過這範疇,甚至連中醫師對這方面亦未必有太多認識。因為中醫眼科是一個不易入門學科,首先要懂得中醫理論又要學懂西醫眼科解剖病理,繼而要認識中醫眼科疾患,更要明白中醫眼科理論。

可能外人看它與其他中醫沒多大分別,都只是開一張藥方,但其實中醫眼科醫師治療時除要具備上述基本知識外,還要把這些知識整合才可準備為病人診療。每種眼疾均有其特點,包括中西醫發病機理、疾病發展轉歸與癒後、治療重點、用藥宜忌等。在治療時,治療效果在於如何將這些知識融會貫通,並合適地運用來治病。

每位醫師都會基於其醫學知識加上行醫經驗或現代研究及理論,而綜合出他的治病思路。在這方面不能不提我的恩師—廖品正教授。在十多年跟師歷程中學習到她對每個病種均有其治病思路,定立治法前會將收集到資料放到中醫四診當中,包括將相關眼科檢查結果歸屬於中醫眼科理論當中,再進行治療。還記得跟師初時,她已提醒我不要背誦她的處方,要細心學習她治療思路,更強調在治病時不能偏離中醫辨證論治原則。在日後有機會再跟大家探討廖老治病特點。

中醫眼科醫師診治時,將收集得到相關資料歸屬於中醫四診,當中資料包括眼科檢查,如用眼底燈檢視或眼底相機記錄黃斑出血情況、或用裂隙燈檢查角膜潰痬範圍深度或形態、或用視野測量儀等,再按中醫眼科理論指導作治療方向。

近日有一位青光眼(後期)病人雙眼曾接受青光眼降眼壓手術,並於三個多月前因左眼眼壓過低而致視力差及視物變形再行提升眼壓手術後,後來病者自述左眼視物如”微粒變粗”,後來右眼亦開始有相類似情況,西醫懷疑他雙眼視覺變差跟中藥有關,建議暫停中醫診治一個月,於是病者停藥一星期後視物變得更”粗糙”、視物更易疲勞。於是病者停中藥後兩星期自行再次到來求醫。暫不評論這例子手術或治療是否合宜,對沒有中醫或中醫眼科背景醫生來說這個可能是一個合理懷疑(當然在我這方面就認為是一個不智方法),反映出其他醫療專業及病人對中醫眼科特點並沒有甚麼認識。

希望在未來一段時間能夠通過不同渠道讓各方面對中醫眼科有更多認識,並為病人提供更佳及更全面治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